人講阮是水噹噹,面無抹粉嘛也香;為著台灣來打拼,出錢出力嘸輸人。

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

**水噹噹季刊夏6-台語俗諺

(李芳玲提供)

食 果子拜 樹頭;食 米飯 拜 田頭
Tsia̍h kué-tsí pài tshiū-thâu; tsia̍h bí-pn̄g pài tshân-thâu.
(人要懂得感恩,飲水思源,不可忘本。)

傳統臺灣社會,在重要的年節日除了祭拜神明外,也存有追念祖先,感恩先人,傳承家業的「拜公媽」習俗。「食果子拜樹頭;食米飯拜田頭」這句俗諺,就是在提醒世人,能有當下平順的生活,是先人歷經千辛萬苦累積而來的,換句話說,做人千萬不可遺忘讓自己「發基展翅」的根基所在。
然而,自從1949年蔣介石政權敗於共產黨,倉皇逃離他們的家鄉、來到這與他們素無淵源的臺灣,兩百萬中國人的逃亡潮不但蠶食臺灣有限的資源,更甚的是,在蔣介石的獨裁專制縱容下,大肆破壞社會上已經存在的各種法令制度,他們以手中的刀槍彈械,毫不留情地直接殺害、榨取臺灣人民的生命與血汗。
這幫「在臺灣的中國人」享用了六十年臺灣社會的民脂民膏後,在領著來自臺灣人民納稅的優厚退休金時,竟到他們被掃地出門的中國,與他們所稱的「萬惡共匪」一起把酒言歡,並高談如何併吞臺灣。
說︰「食果子拜樹頭;食米飯拜田頭」是完全無法喚醒這些人的,因為他們非但不知感恩、甚且恩將仇報!換成「桌頂食飯,桌跤放屎」來形容他們,應該更為恰當!

棹 頂 食 飯, 棹 佧 放 屎。(比喻忘恩負義)
Toh-tíng tsia̍h-pn̄g, toh-kha pàng-sái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