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講阮是水噹噹,面無抹粉嘛也香;為著台灣來打拼,出錢出力嘸輸人。

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

**水噹噹季刊夏4-與「撒烏瓦知(sa’owac)部落」感動相會

文/江孟蓉  圖/楊麗華

4月29日上午,浩浩蕩蕩共8部車——台北水噹噹姊妹與家眷們、三位前後任理事長,以及潘茂涼老師,在大艽芎古道與油桐花來一場美麗的相遇。五月雪,落英繽紛猶如花毯,景致令人感動,不禁緬懷先人為油桐經濟打拼、胼手胝足的精神。
美英姐引領我們拜訪大漢溪北側河階地的撒烏瓦知(Sa’owac)部落,(撒烏瓦知曾與三鶯部落有相似的命運--被政府迫遷家園)。透過長期關心並投入部落重建的盧建銘與許淑真兩位老師的解說,我們體會到每個族群都有各自的奮鬥哲學,也理解河岸阿美漁獵、農耕、採集,自給自足的生活樣貌;我們參觀部落依順地形與環境,利用都市建築廢材興建的特色住屋;一桌澎湃的原住民美食饗宴讓我們享受其傳統的共食分享文化;午餐後與原民朋友快樂的跳著部落迎賓舞,更是互動高潮。
動人的終曲,是族人在門口依依不捨與訪客們揮手歌唱道別很久很久,很久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