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講阮是水噹噹,面無抹粉嘛也香;為著台灣來打拼,出錢出力嘸輸人。

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

聯合聲明:高中歷史課綱的冊數與台灣、中國的定向問題應向國人明確釐清‏




在管碧玲立委安排下,賴清德立委、南社社長鄭正煜、台教會會長陳儀深及北社、客社、台北市水噹噹姊妹聯盟、教師聯盟等等社團幹部3/2日與教育部吳清基部長就高中歷史課綱「中國化」問題進行討論。吳清基部長表示台灣史的台灣立場不變。兩位立委與本土社團表示:未來若公佈結果仍然存有現有的疑慮,必然會有極明確的行動。



本土社團南社、北社、客社、台教會並發表高中歷史課綱的冊數與台灣、中國的定向問題應向國人明確釐清,包括搶救台灣聯盟的十六個本土社團在聯合聲明中表示:



至目前為止,高中歷史的真相仍然被國民黨的黑幕所籠罩,從吳文星教授應聘出任召集人時,教育部告知「委員中一定要有某兩位人士之一」,可見高中歷史課綱的內容自始即有龐大巨掌在幕後操作,否則當初鄭瑞城部長不會如周樑楷教授所言:「所有的發言者都一致支持新課綱」的情況下,連同國文,也把歷史課綱攔下,不予放行。



依教育部與行政院目前對外的宣示,台灣史、中國史、世界史的比例是採取丙案:11.51.5。但這是個國民黨版綱要中的綱要,因為表面的11.51.5的比例埋藏了許多彈性的機關,正如國文的文言文比例彈性到45%到65%,國民黨運作的空間十分龐大,歷史科的空間一樣有重大的魔術,更何況會議一開始時就有幾位委員提議台灣史減少授課時數,甚至移到高三當選修,等於完全不修,可見以下的五版本案令人重大疑慮:



第一、        三冊版:台灣史、中國史、世界史各一冊,但中國史、世界史較「厚」,厚到多「厚」完全不明。

第二、        四冊A版:台灣史一冊、中國史一冊、世界史二冊。

第三、        四冊B版:台灣史一冊、中國史二冊、世界史一冊。

第四、        四冊C版:台灣史一冊、中國史一點五冊、世界史一點五冊。

第五、        五冊版:台灣史一冊、中國史二冊、世界史二冊。



二00九年的課綱會議五版俱陳,請問到底最後的機關怎麼安放?

另一個重大的問題是台灣與中國的歷史關係是兩岸論?兩區論?一國兩制論?還是兩國論?像不掀幕的ECFA一樣,沒有人知道黑幕的幕後是賣身的女傭還是清白的少女?很顯然的,吳清基部長可能伸出了一隻大手,或者在吳清基部長身後還有一個神秘難測的更大的形影,台灣人民須要知道歷史的真相!

安排此次會面的管碧玲立委在結論中表示:教育部正確的做法應擺脫意識形態,回歸原初無公開爭議的九八正綱。依照九八正綱的既定方案付諸實施,不要再用中國意識形態濫行干擾。

2010.3.2



活動參與者:



管碧玲立法委員、賴清德立法委員、鄭正煜(台灣南社社長)、陳儀深(台灣教授協會會長)、

張葉森(台灣客社社長)、王敏沙(台北水噹噹姊妹聯盟理事長)、李川信(台灣北社祕書長)

溫貴琳(新竹建工高中校長退休)、林昌華(長老教會牧師)、黎登鑫(政大英語系教授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