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講阮是水噹噹,面無抹粉嘛也香;為著台灣來打拼,出錢出力嘸輸人。

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

**王幸珍的榮譽訊息

幸珍是資深水噹噹會員
服務於[國立台北商業技術學院]

我們的姊妹提供了有關她兩年前當選傑出導師的資訊如下。
讓我們為她喝采,也以她為榮。




97學年度傑出導師-王幸珍老師
導師的三堂課
  
 教學與導師是截然不同的工作,導師的職責主要是輔導學生生活調適、學習安排與生涯規畫,因此,導師可以在更多的生活層面跟學生互動。擔任導師,我要求學生兩件事:誠實和負責;請假要誠實,任何行為要自己承擔後果。多年的導師生涯,跟著學生一起成長,學生教給我三堂寶貴的課程。

第一堂課:信任與溝通

  學生教給我的第一堂課是信任,如果沒有學生的信任,導師的關懷與愛很難傳遞。當學生願意剖開自己,談論自己的疑惑、恐懼或傷痛,對於這樣沉甸甸的信任,我有能力回應嗎?

  初任導師時,商學背景的我對於輔導工作常有力不從心的惶恐。很幸運,當時學輔中心利用暑假舉辦「導師工作坊」,記得工作坊是由黃正旭老師主持,他的專業背景加上參加同仁不藏私的分享,在炎炎酷暑中,解決了處理學生問題的困惑,學到自信應對的溝通技巧。

  溝通能力並非是與生俱來的,這項實用技能不僅能改善與學生間的人際關係,也可以強化授課效果。我的研究室放有一個玻璃糖果罐,學生來找我,除了請假,討論問題,有時則是要吃糖果,甚至是帶糖果放入糖果罐。糖果是我和學生間很重要的溝通媒介,有了連結媒介,溝通可以更順暢地進行。

第二堂課:跨代價值觀的變遷

  長久埋首在書堆中,對於社會百態的了解非常有限,我確信自己在20歲時的社會經驗,絕對不如現在的學生這般豐富。基於導師必須認識學生的職責,我和不同的學生談論各式各樣的話題,打工、社團、美食、旅遊、專長…等內容都會出現在我們的談話中。藉由師生溝通,我能瞭解新世代年輕人的興趣與抱負,和他們一起想像未來。

  有位學生在學時和朋友合夥開設咖啡店,一年下來負債數十萬元,收了咖啡店,他開始償債計畫,以擔任溜冰與衝浪教練的收入還債,債務還清後,接著到澳洲打工旅行。說實話,比起我們這一代,年輕一代更勇敢,更有冒險意願,感受到跨代價值觀的變遷真令人驚喜。

第三堂課:生命的獨特性

  形塑生命的自主權在學生手上,導師只能從旁協助,杞人憂天地提供一些注意事項。曾經教過一位學生,高職畢業後先工作兩年,存夠購屋頭期款,幫家人在宜蘭買了一棟房子,然後,隻身來台北就讀北商建教合作班。她每個月薪水不到二萬元,支付一萬一千元房貸後,還要負擔自己的房租、飲食交通費、書本雜費,我嚇一大跳,問她:「這樣的生活費夠用嗎?」她笑咪咪地回答:「可以啦!還可以剩一點點以備不時之需。」學生幫我上了一課,家境不理想,仍然可以敞開心胸,一步一腳印地往前走,草莓族的烙印對她而言,真是不公平。

  不少學生在校的課業成績平平,但是畢業後的耀眼表現令人讚嘆。畢業生告訴我,因為導師的尊重,讓他們學會自重,而他們的潛力在自重、自信中淋漓盡致地發揮。學生獨特的生命不是導師可以插手指導的,我只能給予學生一些些犯錯的包容、稍微放寬的成長空間,及等待的耐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