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講阮是水噹噹,面無抹粉嘛也香;為著台灣來打拼,出錢出力嘸輸人。

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

《優質文化講座》 台灣史百件大事之「治警事件」



主講 李筱峰教授

時間:2013年10月13日(星期日)下午2:30~ 4:30
地點: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125號偉成大樓四樓
台灣國際會館 ( 捷運南京松江站 7號出口 )
策劃:常務理事 蔣理容 




1921年1月30日,一群台灣社會菁英首度向日本帝國議會提出設置
台灣議會的請願,從此展開長達十四年的「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」。
1923年第三次請願後,日本當局於12月16日,對議會運動的活躍人士
進行全島性的整肅,大規模的逮補,爆發「治警事件」。
-----節錄自李筱峰《台灣史100件大事》 



李筱峰教授的演講淺白易懂、旁徵博引、發人省思,又精彩動人。諸如:受惡法逮
補的人也有接受公開審判與辯護的權利;開庭時群眾為購票進場旁聽,清晨五點就
排隊等候;被判刑的菁英們入監時,受到群眾英雄式的夾道歡送,場面感人……
蔣渭水、蔡培火、林幼春、蔡惠如等人個個能詩擅文,留有豐富的獄中創作,為悲
壯的歷史事件增添一筆理想主義的光芒和勇氣。 

我們回顧這一段歷史,對照今日許多的政治事件,能得到甚麼啟示?
從歷史中學到甚麼教訓?
免費講座 歡迎踴躍參與 


台北水噹噹姊妹聯盟理事長 林秋華 敬 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